Shoot Archive

疯狂存档/囤粮

当我迷肖根时我迷些什么

布叁布肆as:

    作为一名不太合格的“迷妹”,其实我并不太喜欢看分析,因为“分析”总是避免不了过度解读和自我经验的映射。然而和朋友聊天,不止一次听到:“感觉不到肖根的感情线啊”或者“其实百合不是很明显”等观点,还是会不太理解。因为虽然我也很迷各种邪教,近期尤其深迷TM根,但毕竟当初只看了肖根视频就迅速掉坑。原本以为可能是自己没太补剧,对剧情不够了解。可是这两天补了一点剧之后,却看到了更加清晰的“肖根”,所以忍不住想说说自己的一点理解。顺便,给有“分析饥渴症”的我中心书记轻度山水郎一点渣粮。


 


     A 什么是爱情?


    这大概世界上最扯淡和最狗血的问题之一,扯淡是因为无解,千人千面;狗血是因为多少恶行都是以爱之名,滑稽又荒诞。爱情就像恒河水,什么都装,但也不妨碍有人觉得它神圣。然而肖根毕竟是个爱情故事,这个问题还是避不开,怎么办呢?我更愿意将它描述为一种过程,而不是结果;是活的、变化的形态,而不是僵死、固定的模式。一开始,它可能是性欲、好奇、崇拜、欣赏等感情引发的占有欲,渴望彼此亲近;接着,它变成了两个人的较量、征服、磨合或者妥协;最后,它要么走向死亡和结束,要么变成一种舒服而又稳定、持久的关系——无论以何种形式。


    这种关系的建立,需要心灵上的共鸣。它可以很简单,大概两个老实人踏踏实实过一辈子也算。也可以很复杂,基本规律是智商越高,神经越敏感,对精神世界探索越深入的人,三观越是能排列组合到花样百出,越难找到一个“棋逢对手”的共鸣对象。


    根总就是如此,你没法指望她和普通人一样朝九晚五,相夫教子,诸如此类。无论汉娜有没有出事,她都注定如此,汉娜影响的是走向,而不是深度,这就是我不太喜欢将很多事情归结为“童年阴影”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假设过去已经发生了的事情,是没有意义的。同样,也就不太喜欢说她本身有一个巨大的空洞,需要填补之类的。三十多岁的女人,那么高的情商、智商,人格早已强大而完整,她需要的是更高层级的意义,而不是“让自己变得完整”。


    因此她爱TM,某种意义上也爱宅总,她看到了超越自己的存在,这种事情才能激起她的兴趣和情感。但是,这跟前面讲的所谓爱情,显然还有很大距离,只是站在起点附近而已。所以,我们来到了第二个问题——


 


    为什么是肖?


    不得不说,根总一登场就是撩骚技能满级。李四对图灵不是没有感觉,123大概14:05位置,四叔也吞口水来着;后面搭手摸膝盖,逃跑过程中牵手就不用说了。平心而论,李四和图灵是有些搭的,他大概是四个人中想法最简单的一个,又是坚定的行动派,是个重感情的好直男,喜欢图灵那种女人的调调,然而图灵毕竟不是根总,这种镜花水月的小暧昧,一个剧情转折就给消解了。


    再说宅总,回到开头那句“智商越高,神经越敏感,对精神世界探索越深入的人,三观越是能排列组合到花样百出”那句话,宅总和根总就是典型的两个例子。没错,两人都是黑客组,智商超高,感觉也敏锐,但是偏偏在某些价值观上,离得比较远,所以两个人的相性并不是很合。比较核心的是两点,一个是对待“bad code”的态度;一个是对待结果和手段的态度上。


    宅总是个可敬的人,他对待“邪恶”的态度很简单,跟开始对待根总一样,拒绝、避开,把对方关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还会讲究程序正义,会在乎手段的正义性;根总不是,她与“邪恶”共舞,她知晓也善于运用对方擅长的那些手段,有时候她可能连自己都不在乎,甚至用自己被打到满脸血的方式来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202)。所以宅总对她是时刻警惕的,第三季最初几集,隔着铁丝网的根总各种撩骚,都没有得逞。


    这会再想想216的肖,你就会诧异,怎么还会有人觉得肖“不解风情”呢?那段著名的熨斗Play,其实不是互相撩的吗?“I kind of enjoy this sort of thing”你换成刘胡兰的“怕死不是共产党员”试试?这还能有后续的肖根?幽默感是智商的试金石,那句话之后根总忍不住的笑裂不得不说是一个极好的开始。仔细想想,其实肖这个所谓二轴的情商、智商也忒高了点。她三观的相性也和根总更为接近,对code的漠视,对待很多事情的“实用主义”态度,甚至“有仇必报”的性格,以及与正常社会生活的“格格不入”。她们沟通起来几乎没有任何障碍,你有兴趣撩,她有兴趣听,一来二去,就形成了稳定的、有趣的互动,无比默契,且乐在其中。然后慢慢地肖根线随着剧情自然而然就显了出来,所以实在不太理解那些觉得“百合组剧情突兀、生硬”之类的说法。


    从李四、宅总到肖,就好像一个擦火柴的动作,一下、两下,都只是蹭掉点磷火,直到第三下,“刺啦”就着了起来,多么流畅自然的动作,哈哈哈,怎么会“突兀生硬”呢?


 


    C 为什么我们难以割舍?


    后面的互动和剧情,其实都被讲过很多遍了,B站的视频也几乎都快剪滥,所以我也懒得重复,只想讲一点,就是根总对肖,我们对肖根,对POI为什么这么难以割舍。


    记得某本消费心理学的书上讲过这么一个实验,随便拿来一个千纸鹤,让人估价,大概5美分上下;让参与实验者自己做一只出来,哪怕丑的要死,也会估到5美元以上。本来就已经很契合的关系,随着一步步的加深,付出那么多之后,说夸张一点,就是生死与共,生离死别之类的,珍贵程度自然呈几何倍数递增。而迷妹们投票,安利,画画,写文,剪视频等等,付出越多,共同经历的越多,越是难以割舍吧。


    所以我们迷肖根,迷的不仅是颜值逆天的CP,也不仅仅是她俩之间的羁绊,大概也包含了自己投入的感情,以及映射到对方身上的期待,扯远了也许还有“女性当自强”之类的。总之,这是一对耐咂摸的CP,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极大的可延展性。8月才入坑的我,不小心折腾到现在,路人的立场都快有点动摇了呢(虽然补剧才补到308)。面对可能完结带来的各种喧嚣,很是无奈。最后又只能用老办法,拿出邓爷爷的十六字方针给自己打气:“冷静观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共勉。


 

评论

热度(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