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ot Archive

疯狂存档/囤粮

【肖根】Shaw和Root的人格分析,以及床单观点

原文已删,存个

tianshengqs:

立世无痕。:

看到ice bear的船戏观点(自戳可看),脑洞炸的霹雳啪啦的忍不住自己也来一发[什么鬼

  

 

  

这篇是从Shaw和Root的自我人格上进行的分析,主要是Shaw的,这段时间期中考论文写多了,如果真的写成论文体不要介意 

  

剧外资料引用我会写出来,连带地址,我的翻译(黑体标出)可能不准确,需要和喜欢考究的可以去看

  

牵扯到心理学,说的有错欢迎揪错

  

 

  

个人观点,可能相似可能不同,欢迎讨论,求不喷

  

果然最后的一点肉渣还是被吞了...心痛

  


  

————————————

  

说床单问题之前肯定先说说这俩货的感情问题

  

 

  

先说锤子的,毕竟专业对口。锤子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二轴,这一点在整部剧里被提到了两次,其实被坐实是因为锤子的自诊。但首先我们知道锤子是个外科医生啊!她心理学了解的再多也是个外科医生啊!判定一个人的心理疾病需要进行各种观察谈话,最后下的定论还可能有偏差要进行校正,我赌十份牛排锤子肯定没这么干。

  

 

  

当然这个并不能说明什么,但锤子提到她自己二轴最爱说的是什么,是“我是个反社会,不会对杀人什么的有所感觉”,她确实在跟俄罗斯小女孩Gen具体说道这个感觉问题,当Gen问她“Youdon’t get sacred? ”Shaw的回答是“Or sad, or happy, or lonely”但值得注意的是,锤子说到自己没有的感情时没有用到像“爱情”,“幸福”这类的词。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爱情”是什么感觉,是快乐是满足感;“幸福”是什么,是快乐是满足感,当然肯定还有其他的什么,但这就意味着“爱情”跟“幸福”,这类词汇是基于“快乐”“满足”“舒适”这类基础性,甚至是直接形容感觉,而不是感情的词。回到锤子爱说的自己是反社会上,没错,第二轴人格障碍这个大类下最常见的之一就是反社会人格障碍,来看一下反社会人格障碍的标准 (https://www.psyweb.com/Mdisord/jsp/anpd.jsp)

  

 

  

DiagnosticCriteria - Mental Health made easy. (Psyweb,2011)

  

1.  Since the age of fifteen there has been adisregard for and violation of the right‘s of others, those right’s considerednormal by the local culture, as indicated by at least three of the following: (十五岁后出现漠视和违反被社会认同的价值观的行为,具体为以下)

  

A. Repeated acts that could lead to arrest.(反复做会被逮捕的事情)

  

B. Conning for pleasure or profit, repeated lying, or the use of aliases.(为了高兴或者利益而欺诈,重复说话,使用化名)

  

C. Failure to plan ahead or being impulsive.(提前计划失败,冲动)

  

D. Repeated assaults on others. (反复攻击他人)

  

E. Reckless when it comes to their or others safety. (面对对于自己或者他人的危险鲁莽的)

  

F. Poor work behavior or failure to honor financial obligations.(工作能力低或无法履行经济债务)

  

G. Rationalizing the pain they inflict on others.(合理化对他人造成的痛苦)

  

 

  

恕我直言,根据这个列表,Shaw顶多符合大条件,“漠视和违反被社会认同的价值观”小条件符合ADG三条,但是,有没有哪里提到了反社会没感情!有没有!我们觉得反社会冷漠没感情,那是因为他们漠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觉得人命重要他们不觉得,仅此而已,跟感情没啥关系。所以Shaw是个二轴我承认,所以她是个反社会这也没错,但而这个顶多能作为她无所谓人命的原因,而不是她没有感情的原因。至于Shaw的感情,比起二轴,还有一个病症更为符合的——Alexithymia,中文应该翻译为述情障碍。简单来说就是表达感情无能,他们只能用自己的生理感受(像Shaw父亲死的时候她感受到的饿)去表达心理感情。如果从理论上肯定不能证明Shaw是述情障碍,所以我去找了个BBC关于述情障碍的一篇论文,来看一下里头提到的和关于一个述情障碍患者的采访。(https://www.bbc.com/future/story/20150818-what-is-it-like-to-have-never-felt-an-emotion)

  

 

  

 “There is one, slim advantage: he finds iteasier to cope with medical procedures, since he doesn't attach the fear,sadness or anxiety to it.” (Robson. D, 2015)

  

还有一个小小优势:他发现更容易应付医疗程序(工作)了,因为他不重视的恐惧,悲伤或焦虑。

  

310里Shaw说“我看着恐惧占据他们的内心,我看着他们屡屡犯错“而这就是Shaw出色的原因

  

 

  

“ I worked with wanted to be a carer, but she was told 'you don'thave empathy so can't have the job',” he says. (Robson. D, 2015)

  

“我想成为一名护工去工作,但是她告诉我,你没有同情心所以你不能工作”他说

  

几乎和310一模一样的情况,Shaw的领导对她说“这就是修修补补和救死扶伤的差别,你很聪明,但你永远不能成为一名医生”

  

 

  

“I discovered the tremendous anger I had felt, without much awarenessof it,” he explains. (Robson. D, 2015)

  

“我发现我可以感到巨大的愤怒,但没有对它太多的察觉”他说

  

305里Shaw对Gen说“I do angry okey,but that’s about it”(我确实可以感觉到愤怒,但也就这样了)

  

 

  

从上面的引用我不用说大家都能看到有木有啊!这个简直就是跟Shaw一一契合啊!既然论证了Shaw其实是个述情障碍患者,那么继续来分析她跟Root的感情。继续BBC的论文引用

  

 

  

“Maybe the emotion gets activated, you even have the bodilyresponses, but it happens without you being consciously aware of the emotion,”he says.(Robson. D, 2015)

  

“也许情感被激活,你甚至有身体反应,却偏偏没有你自觉意识到的情感,“他说。

  

我觉得这个其实就是Shaw的Root的感觉啊! 后来Shaw只对Root烦人的调情翻白眼而不是一拳打上去,几次死里逃生后她都在问Where isRoot,还有各种细节我就不一一列举。她说着自己没有感情什么,但实际呢,她只是没有自觉

  

 

  

Withoutthe emotional outlet, however, the mind could get stuck on the physicalfeelings, potentially amplifying the responses. (Robson. D, 2015)

  

没有了情感的发泄,但是,心灵可以得到停留在身体的感觉,无形中放大它的回应。

  

还记不记得305里Gen形容Shaw时最后的比喻,你只是音量被调小,没错啊!但Shaw的身体感觉还在啊!并且比正常人的感觉记忆要强百倍啊!这也是我那篇肖根同人Body Memory(想看的戳链接嗷)的由来,噫我好像在安利,简直脑洞停不下来,失忆的Shaw记得跟Root滚床单的感觉什么的

  

 

  

“And that a person can be cut off from emotions without beingheartless, or a psychopath.” (Robson. D, 2015)

  

一个人可以感情被切断,并且不无情或者成为精神病

  

正因为Shaw只是没法表达感情,而不是没有感情,所以她会在意小分队,在意Root,甚至爱上Root。以及Shaw曾经调侃Reese跟Zoe,Kate的关系说明Shaw完全能发现人与人之前的感情关系,不管是她用她的脑子推理出的还是眼睛看到分析的,她只是感受不到表达不出。

  

 

  

“It takes a lot of understanding on my wife's part… She understandsthat my conceptions of things like love are a bit different,” hesays. In return, she may benefit from his stability – he is not swayed by thefickle tides of feelings. “The trade-off is that myrelationship with my wife is a conscious choice,” he says – he is not acting ona whim but a very deliberate decision to care for her. (Robson. D, 2015)

  

“我的妻子需要去理解我很多......她明白我对事物,像爱情的观念有一点不同,”他说。作为回报,她可能会受益于他的稳定——他不会被感情善变的潮流所左右。“权衡的是,我与我的妻子的关系是有意识的选择,”他说——他是不是作用于一时兴起,而是一个非常深思熟虑的决定照顾她。

  

引用这段我是想说,其实Shaw就是忠犬有木有!她不会简单的跟Root在一起,但她一旦跟Root在一起真的是没有任何东西能改变她的

  

 

  

所以综上所述,Shaw她真的不是没感情,她只是无法表达,她不光有感情,她还极其忠于感情,也是因为这样Shaw的爱情观简单的不能更简单,你真辣我不讨厌你上床足够爽平时不无聊,ok我care你=我爱你一辈子

  

 

  

至于Root,因为剧中没有给出具体的东西,她虽然自己说自己不是反社会,我倒觉得她比锤子还吻合反社会的标准[快够,不过她说自己不是就不是吧。但对于根妹的爱情观是怎样的呢,她漠视(大多数)人类,把人类视为坏的代码,前半生唯一一个能算是羁绊的是Hanna,Hanna死后Root折腾的延续十年多的复仇,还有染了的那头棕发,都在祭奠Hanna,所以比起Shaw的无法表述感情,Root更像是一个感情极端患者。她极端的否认人类觉得人类全都那么糟糕,直到她遇到宅总,她对宅总那种疯狂的崇拜应该算是在Hanna之后Shaw之前最接近爱情的玩意儿了。

  

 

  

在第四季被宅总教育处的机器宝宝教导人性之前的Root一直是个小疯子,只在乎自己想要的东西,当然也不在乎Shaw,估计她们的第一面Root对Shaw也就是有兴趣,但这个兴趣显然不会影响到任何东西。然后第二次Root被Shaw射了肩膀然后被宅总丢进精神病院,估计这时候她对Shaw除了有兴趣应该还多了一点“这女人真特么辣”同类相惜的欣赏之类的东西,毕竟Shaw当时处理事情的方式跟她如出一辙,如果不是宅总要带Root走,完全可以相信Shaw会把她就丢在那。第三次她们的合作,Root对Shaw估计已经从有兴趣挺欣赏更近一步到了跟她一(gun)起(chuang)玩(dan)肯定很不错。我站306初夜,毕竟凭着Root那个撩骚的本事,她肯定不惜一切想撩拨Shaw,10小时安全屋怎么能不做点什么。按照Shaw的have a fun night,or three 的理论,Root长得不错既然她这么想逼自己干点什么那就做了呗,但这个做了就做了,而且Root还不像普通人受不得打击听不得重话,这应该让Shaw玩的特别尽兴,以至于露出那个最后CIA带走Root时那个意味不明的笑。除了炮友关系估计对这俩真是半点影响都没有。

  

 

  

直到后来,个人认为两人感情应该没有一个特别大的转折点(除了411),应该就是循序渐进的,Shaw开始习惯Root的调情,毕竟她们已经是关系靠近的伙(pao)伴(you),而且还随着时间发现Root各种给她惊喜,双枪啊什么的,使Shaw对她的评价更高一步,可能她已经开始觉得,Root不错啊,长得顺眼还不麻烦,跟她一起又能突突膝盖又能吃牛排又能喝酒还能爽翻的做|爱,自己能喜欢的都能玩个够。然后她自己宣称的没有的感情就开始生长。而Root对Shaw应该也是淡淡的好感越来越深,从最初习惯的调情到了带着点心意的调情,再加上明晃晃的吃醋和刻意的亲近,她应该是自己懵懵懂懂开始感觉到了Shaw对于自己意义不同别人,但最清晰的确认应该还是411Shaw的离开,她甚至开始怀疑机器宝宝怀疑自己的信仰,然后开始疯狂的找Shaw,那种极端的感情一如当年为Hanna复仇。

  

 

  

至于两人的船戏,虽然我确实认为她俩床风彪悍,应该次次都激烈的如同抵死缠绵,各种奇怪的play肯定不会少,但也绝对不是跟野兽打架一样的血腥。会不会见血,我认为很大几率会,例如嘴唇咬破,或者身上刀子轻轻划破皮这种见血,这种可以被归为情趣的范畴,因为两人的不正常(对这俩都不是正常人,必须承认),血腥就如同硝烟味一样,可以让她们感到刺激兴奋。比起两个人在床上跟自由搏击一样,我认为更多的应该还是主权争夺,两个都是控制狂啊!Root可能会出于情趣主动由Shaw掌控,但注意我说的是Root主动交出主权,这对于Root来说Shaw还是在控制中;而Shaw不同的是,她即使是受也肯定不会是乖巧的,紧咬着唇不发出呻吟的那种,Shaw会克制呻吟是因为不想示弱,但她绝对会享受这个,像坐手指上自己动什么的,如果身体上被控制她会试图在语言上占便宜,闷声不吭不太可能。此外滚完床单之后,如果是第四季以前的Shaw,她可能不会管Root,但也不会给Root使脸色打一顿伤一台之类,如果是四季后的Shaw,这根本就是个暖锤,我觉得她会给出适当的关心。再次重申,锤子不是没感情,锤子有感情,她只是自己感觉不到然后没法表达出来,但她会用行动表达出她能感觉到的东西,例如这场性爱爽爆了,而给Root一个微笑,来表达她的愉悦和赞赏;或者自己渴了,而顺带给Root也倒杯水,表达她的关心和在意。

  

 

  

原本还有一点肉渣作糖的又被吞了就删了T^T...以后有耐心写一整篇吧v

评论

热度(2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