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ot Archive

疯狂存档/囤粮

(不务正业系列)一点杂谈(1)

门减:


  1. 九曲十八弯的入坑心路历程


今年五月,入坑poi是个很容易的过程,第一集看完我就知道,凭这剧的质量,绝壁排在欧美剧的第一梯队里。但要论喜欢上肖根的心路历程之艰辛,我想我是无人能出其右的。


刚开始看poi时,我发现居然没有一个让我十分喜欢的角色。李四这种典型的美式英雄,我不怎么感冒,而JC的美貌,我直到最近才get到一点。宅总这角色一言难尽,我非常敬佩他,但谈不上多喜欢。其他配角,比如卡姐、佐伊、以老师等,都很出彩,但就是无法让我产生强烈的“喜欢”的情绪。


要问我为什么能一直看下去,那当然是因为剧情深度所体现出的编剧功底,和镜头语言的纯熟运用所体现出的导演功力。


就在我撑过了第一季,以为这会是我看过的第一部,没有任何喜欢的角色的剧时,Root就这么突然出现了。没错,po主是个妥妥的根厨。哪怕在她完全以反面角色的形象出场时,我依旧义无反顾地喜欢上了这个角色,不为别的,就只为她对待自己的信念,有一种飞蛾扑火般疯狂的执着,和愿意为之奉献一切的殉道精神。


后面的几季,Root各种狂拽酷炫吊炸天,成了我追剧的另一动力。但那时,对其他角色没什么感情的我,发现了一个很苦恼的问题,这剧里没有一个角色配得上Root。就在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心理建设,准备好接受Root和任一男主发展感情线时,Shaw就这么突然出现了。


对于其他角色,我就算不太喜欢,也多少是有好感的,但有一段时间,Shaw是我唯一反感的角色,没错,你没看错,是反感。具体原因我已经不记得了,貌似是太装逼?于是,只要不影响主线剧情,关于Shaw的镜头,我基本是跳过去的。


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当我慢慢觉得,双R组的“互相看不惯”搭配也挺不错,双黑客组的跨越年龄之恋也挺新鲜时,“肖根大法好”这五个字突然出现在我眼前,我是怎样一种五雷轰顶。


我曾一度认为,我难得如此喜欢的这个角色,什么都好,就是眼瞎,那叫一个痛心疾首。然而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渐渐发现,Root撩起Shaw来,那叫一个带感。那时我甚至觉得,Root就算撩的是条狗,我特么也能看得起劲(后来的第五季也证实了我的预感)。


慢慢地我发现,肖根同框的时候,Shaw还是挺有趣的,有时Shaw的毒舌也还是可以看一看的。可能是爱屋及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连Shaw也喜欢上了。特别是看到第五季时,我终于后知后觉地get到Shaw的各种苏点了。


虽然我对Shaw的喜爱觉悟得有点晚,但这并不影响我对肖根这对cp的喜爱,写文后更有朝锤厨发展的趋势。没错,就是这么任性。


最后还是要感谢poi的剧组,创造了这么一个独一无二,精彩绝伦的cp。




2. 谈肖根的产生


说到创作组,就不得不提到肖根的产生。主流说法是,第一次对手戏后,演员之间火花太耀眼,于是创作组顺水推舟,这对cp就在演员的出色演绎下,自然而然地形成了。


这个想法很美好,但事实可能并不是这样。我从一开始就怀疑,创作组中有人想推肖根,最最明显的证据是,两人第一次对手戏的拍摄,那镜头语言的暗示不要太明显。但因为是美剧,创作组常常在各种角色之间,安排性暗示的戏码,方便以后开启任意一条感情线,所以我没太放在心上。完结后,小乔的一段采访证明了,他的确从一开始就想推百合线。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小乔对百合有特别的偏好。看了小姨子之后,我越发坚定了这一观点。如果小乔只是单纯地想展示,爱的多样性(比如《权力的游戏》),那么他的作品中,应该会出现一些盖过章的男男cp,但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发现,相反,poi和小姨子中,多次出现女女cp。在采访中,小乔提到“熨斗戏”的那个娇羞亢奋,把他的这一属性暴露无遗。


之后我回顾poi时发现,小乔对肖根这对,真的是蓄谋良久。Root出场不久就侧面暗示百合属性;Shaw还没出场,Root和宅总的对话中,就用“我倒希望我是个反社会”做铺垫;两人第一次对手戏,小乔就用镜头语言试水。


镜头语言是可以直接改变观影感受的重要元素,相同的表演,用不同的拍摄方法,不同的剪辑方法,可以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效果。有时我们直观地觉得,某些角色之间有暧昧,或者火花很闪,但说不出具体是为什么,这就是导演用镜头暗示,不知不觉中,对观众的潜意识造成的影响。


AA和SS的表演当然是功不可没的,但肖根之所以能出彩到这个地步,以小乔为首的创作组的闷骚是起了决定性作用的。小乔很有可能在自己脑海里,憧憬了很久这样一对精彩的百合cp,但也许是因为poi受众群的问题,步子不敢迈大了。


AA和SS的精彩表演,与小乔对这对CP的态度,很可能影响了整个创作组,使得在第三季后期,小乔基本甩手不干时,创作组依然对肖根保持了极大的热情。肖根的官方盖章,和第五季各种官方逼死同人的桥段,美其名曰,回馈粉丝,但我觉得,这更像是创作组在暗戳戳地满足自己的各种愿望。


在poi里处处可以看到蝙蝠侠的影子,在小姨子里处处可以看到poi的影子。从蝙蝠侠里的猫女,可以看到些许Root的雏形,而小乔也把各种女性的炫酷情节,毫不吝啬地倾注在了这两个角色身上。


Poi的编剧们对Root的宠爱,可以说是令人发指的,虽然这一对最后BE了,但我们不可否认,创作组对肖根的喜爱和发展这一对时,无声的坚定态度,使得肖根这对CP,在思想深度和扣人心弦的问题上,远超过其他影视剧的CP。至少我在观看时,从来没有把她们当做同性恋,而是两个注定相爱的灵魂,被彼此深深吸引。




3. 一点陈年旧糖


411里Shaw为救众人,自我牺牲了,之后Root对Control说“她救了我”。可能有人要说Root有点自作多情,但细想一下,Shaw救的真的就是Root。


当时的五个人里,李四已经不省人事了,豆豆还没成为正式会员,家里还有儿子,怎么也轮不上他来牺牲。


最后剩下宅总、Root和Shaw。Root对宅总那叫一个“Harold虐我千百遍,我待Harold如初恋”,宅总是她的信仰,如果Shaw不果断牺牲自己,那牺牲的一定会是Root。所以,Root后来说“她救了我”而不是“她救了我们”,其实是有道理的。



评论

热度(31)